跳到主要內容

Tableau Certified Data Analyst [Beta Exam]

 Tableau 認證考試這半年來有很多的變動,其中包含了:
  1. 考試機構轉移至Pearson VUE
  2. 終止三個現有的認證考試,包含Tableau Desktop Certified Professional、The Tableau Server Certified Professional以及目前最多人取得的 => The Tableau Desktop Certified Associate 。
  3. 新增限定考試對象為Tableau 合作夥伴的Tableau Certified Associate Consultant & Tableau Certified Associate Architect兩個認證。
  4. 新增Tableau Certified Data Analyst 認證。(目前為Beta 版本)
今天主要來聊一下Tableau Certified Data Analyst #Beta



九月中左右收到Email通知可以開始註冊考試,看過Exam Prep Guide之後就決定報名來考考看😄
換到Pearson VUE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去考試機構,不用自己找會議室、不用煩惱網路品質或者要跟講印式英文的監考官對話。雖然Pearson VUE在台北的授權考試中心有很多間,但當我要安排的時候卻發現大部分的考試中心都沒有可選擇的時段,只有位在南京復興站附近的恆逸教育訓練中心可以安排,而且時段可選的也不多,最終安排了9/24 上午考試。相關考試中心的過程我有空再寫一篇。

進入主題,Tableau Certified Data Analyst #Beta

根據Prep Guide說明,考試範圍包含Tableau Desktop / Tableau Prep / Tableau Server / Tableau Online;相較原來的Desktop Certified Associate 如果對Prep / Server / Online 不熟的人會比較辛苦,要去準備這些部分,但考試的比重又很低,我個人感覺這三部分占比應該約佔10%的題目而已。

考試時間為150分鐘,共70道題目,目前只有英文版本的題目
但考試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沒有限制可用時間的長短,但共用150分鐘的總時間,且每個階段完成後不能回頭修改前一個階段的作答。
  • 第一階段我遇到41題的選擇題,我大約花費60-70分鐘完成
  • 第二階段我遇到12題的實作題,我有點忘記花多少時間,大概是一題2-3分鐘左右
  • 第三階段就是最後的17題選擇題,全部交卷時我剩下約22分鐘左右,所以我總花費時間約127分鐘
第一階段與第三階段考試沒甚麼不同之處,就是被拆開放在實作題前後分布而已,有點故意讓考生要能掌握時間。我建議要參加這個考試的人,選擇題一樣每題最好都控制在2分鐘內,實作題控制在一題3分鐘內,每隔10題時看一下右上角的剩餘時間,避免在單一題思考過久時間。

選擇題的考試方式

選擇題部分,有單選題、多選題、圖面位置作答、拖拉正確選項並排序順序、填空題等幾種方式。
  • 多選題會說這題有幾個答案要選擇
  • 圖面位置作答的部分類似下方示意圖,會有Tableau 某個功能的畫面讓你在位置上勾選答案,可能是單選也可能是多選。


  • 拖拉正確選項並排序的部分,如下示意圖畫面,左邊為選項,將正確選項移置右邊,並根據步驟順序排列。


  • 填空題部分,是將符合題意的計算字段的函數部分以下拉選單方式於答題處選擇。如下方示意圖。


實作題的考試方式

進入實作題階段時,整個螢幕會被切為左右兩部分,左邊是連接虛擬機的畫面,右邊是題目說明部分,兩邊的寬度是可以調整,如果要操作畫面大一點可以拖拉中間的垂直分隔線來移動左右比例。但左邊的虛擬機畫面有一個很大問題,畫面解析度太低,個人體感是大約在800*600左右。整個變得很難操作,左邊的DataPane 加上中間的Marks/Filter 就佔去畫面三分之一空間,要不斷的調整分隔線,縮小DanePane 來讓操作有比較大空間。

右方的題目區會直接將接下來的12題以Task1 ~ Task13上下頁籤方式全部顯示出來,並不是一題完成後才出現下一題。但我沒有很懂的是,明明是12題但是是Task1~13,然後中間少了 Task2 😕 (Bug ?!)
實作這邊,我遇到的情況是在指定的工作簿(已放在桌面),根據題目切換到指定的工作表或儀表板,完成Task內指定的視圖或儀表板上的操作,然後將完成的工作簿檔案存檔。題目會跨用多個不同數據源,但也都已經在工作簿內,不須另外自己連接只要小心閱讀題目說明,找到即可。

整體來說,這次考試的操作介面與體驗,我覺得是不及格的。

實作題的操作畫面解析度那樣叫人怎麼操作,一部分時間都拿去調整視窗大小,縮小DataPane、移動某些物件來讓view的部分能變大... 等等....
選擇題部分,如果遇到不是一般的單選或多選題,有時候題目描述太長,作答區空間會被壓縮,也是要上下調整分隔線!!! 讓作答區顯示出來或者能回頭再看一下題目。

與Tableau Desktop Certified Associate 考試內容的比較

兩者之間,我覺得考試的深度是差不多,但 Tableau Desktop Certified Associate 很多題目是利用指定的數據,需要透過 Tableau Desktop 的操作來找到答案,然後回到選擇題去勾選,所以你可以用任何你知道的方法來找出解答,就算不是最快的方法也沒關係;但Tableau Certified Data Analyst  除了實作題外,所有選擇題答題時都沒有Tableau Desktop 可以操作,考題就都是考觀念、考有哪些功能、或者考步驟的順序,甚至是考要做到某種結果,有哪幾種方式可以做到的多選題;如果你只熟悉其中一種方式,可能就會在這樣的題目中遇到困難。
且一旦沒有了實機可以操作,某些問題本來可以去Desktop 透過操作來確認答案,就變成了要靠你對整個Tableau Desktop 的熟悉度來應付答案。
很多題目是用敘述方式給一兩個簡單的表格數據,給一個期待完成的結果畫面(或交叉表),然後考你計算字段寫法,或者步驟順序,或者表計算操作。
例如下圖,左邊是數據示意,右邊是結果示意,也就是說要做出根據每個區域的子類別排行。
所以可能會考的就是計算字段怎麼寫,表計算的依據是根據甚麼之類的問題,也可能會變成考整個步驟的順序,但全部你都得在腦袋中思考,回想操作畫面。
以我的想法,我不覺得這樣的考試方式有比較好,畢竟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答案就好,應該不需要去要求熟悉所有可能的方法才對。
所以建議想準備這個考試的人,最好是能在平常練習時多想想同一個目的,是否有多種方式可以做。再舉個例子,以Sample Super Store 的Product ID 為例,如果要把FUR-BO-10000021,中間BO這部分拆出來做高階的群組時,可以有幾種方式呢 ? 是不是可以寫計算欄位? (也可以有多種寫法), 也可以用群組功能? 是不是也能用分割欄位? 

給準備Tableau Certified Data Analyst #Beta 的建議

  1. 要經常使用Tableau Desktop,儘量去嘗試沒用過的功能或做法
  2. Prep Builder 要有基本的操作經驗
  3. Tableau Server / Online 也是要有使用跟發布的經驗,若能知道基本的管理應該會更好
  4. 75% 是目前通過Beta 考試的門檻,Prep / Server / Online 大約佔10%,若放棄掉就表示你只剩15%分數可以在Desktop 部分失誤。
  5. 考試題目目前都是英文,建議日常使用都用英文版本來熟悉Tableau 各項功能的英文字詞。
  6. 熟悉甚至是強迫去記憶計算字段內的函數功能用途以及函數內的變數
  7. 習慣寫IF-THEN時,偶爾換一下CASE-WHEN或者IIF;字串的函數也類似,FIND/CONTAINS/STARTSWITH/ENDWITH 或許不常用,但你仍得找機會都試試看。
  8. 數據連接已經會考到Relationship,所以除了要熟悉 Join/Union 外也得加入Relationship;最好連Custom SQL 也略懂略懂。
以上,將這次考試自己的體驗給記錄下來給有興趣參加考試的人做為參考。
但這次的考試成績不會在完成考試後立即得到成績,最快要等上90天才能拿到這次的測驗成績。
未來正式版的考試題目數、時間長度或許會再調整;但如果實作題沒有改變的話,未來考完試當下應該也沒辦法立即拿到成績,因為實作題的工作簿肯定得由人工方式來確認正確與否,所以等上兩周到一個月應該是不可免了。
夯部啷噹又寫了一大篇,若還有想問的部分,劉言讓我知道吧!

2022/01/22
經過了120天等待,終於收到考試成績
如預期的,順利PASS。 935分應該還可以吧~XD
Tableau Certified Data Analyst Score Report
正式版本的考試也已經推出,考試方式看起來大同小異。
最大差異處在考試時間縮短為 120分鐘
題目減少為
Knowledge-based: 45題
Hands-on lab: 11~12題
48小時內可以收到email 通知考試結果~



留言

  1. 您好,

    感謝分享。看到 Tableau data analyst 延長 beta 測試考試的消息,我也去報名了 11 月底的考試,想詢問您在準備此項目考試内容有沒有什麽其他建議?先前按照 Tableau Desktop Qualified Associate 的考試内容準備,不料此考試突然下架了,不知道内容上是否差異很大?且目前現有的參考資料較少,有點不知道如何準備起 data analyst 的考試。

    本身平常工作很常使用 Tableau,server/web 版本僅有做過在線建立、發佈工作簿,想請問還可以如何加强或補充學習?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是的,原本的Tableau Desktop Qualified Associate於9/30 下架了,想必你不會孤單的,一定還有人準備著這個認證但不知道已經改版XD
      準備考試的建議,大部分我已經寫在文章內,我認為準備方式跟TDQA 沒太大差別。原本的TDQA 比較屬於要考你能否活用Desktop,但新的考試方式反而比較是要考你對所有功能,選單的熟悉程度;要把所有你常用到跟你 "不常用" 的功能都使用過,都操作過,最好是能把畫面跟步驟都直接刻在你腦海裡。平常練習時,最好能嘗試著去想,同樣的結果能不能有別種方式來做。
      你平常已經很常用Desktop ,我想70-80%問題應該游刃有餘;但偏偏這個Tableau data analyst 又加考了Prep/Server,所以你必須要練習過Prep 的主要功能,官方的Prep 教學影片看過一遍也跟著操作過一次應該就可以cover 這部分的題目。Prep 有些功能其實Desktop 也做的到,但這時候就需要知道中間差異,甚麼狀況下非得用Prep,甚麼情況下Desktop 就可以處理。
      Server/Online 應該也要先分清楚它們的差異點,你已經經常發布工作簿,那就思考一下管理方面,特別是跟工作簿/視圖權限有關的功能。
      以上提供給你做為建議囉,祝順利通過。

      刪除
    3. 謝謝您的分享,剛開始接觸 tableau 就從您的部落格獲得許多幫助,期待您更多文章哦!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指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wTo] 怎樣才能畫出環圈圖(甜甜圈)

首先呢,要有個圓餅圖(Pie Chart) 接下來,在Rows上以滑鼠左鍵雙擊輸入數字"0",輸入後Tableau會建立一個SUM(0)

[HowTo] 地址批次轉換為經緯度

兩個我知道可以批次轉換地址為經緯度的網站 Batch Geocoding 這網站是透過 Google Map API, 因為非商用 google 是有限制的。 實際再用時當一次轉換筆數過多時中間容易會有失敗的現象 , 筆數越多失敗率越高

[HowTo] 用Tableau來繪製雷達圖

雷達圖 (Radar Chart) 經常被使用在需要同時評估多重指標時,例如戰力圖、財務狀態綜合指標、品質管制分析、員工能力分析等等 在 Tableau 最簡單要繪製雷達圖的方式是先將相關指標值轉換為 (x 、 y) 座標標示,在 Tableau 利用 polygon 將指標依序連接起來,最後放上一個雷達圖的底圖。

[HowTo] 關於排序的幾種方式 - 參數控制

排序 (sorting) 在做數據分析時經常會被使用。 在 Tableau 的設計中,簡單的排序只要畫面上點選就可以做到。 但有時候,設計者希望能透過參數的選擇方式,讓閱讀者能夠點選或切換排序依據。 這時候就需要一些稍微進階的作法。 這篇會說明透過參數與計算字段方式來產生動態的排序。 (update at 2020/04/24) 範例一 :  顯示各年度次類別的銷售,並可選擇依據哪個年度排序,且選擇遞增或遞減排列 如何做呢 ? 建立兩個參數,一個是年度,另一個是昇降冪 建立計算字段 計算字段如下,主要是透過一個邏輯判斷僅保留下參數選定的年度的Sales,然後乘上參數(+1/-1)來改變排序方向 最後在 Sub-Category 的排序中選擇以剛剛的計算字段作為排序依據 完成後如下 : 範例二 : 主要維度需要可以選擇 ( 次分類、洲或者區域與產品分組 ) 顯示銷售、利潤與毛利率,並可依據其中一項度量作為排序依據且選擇遞增或遞減排列。 如何做呢 ? 分別建立主欄位、度量、昇降冪的參數 建立計算字段  A.  建立維度的選擇計算字段如下 建立排序用的計算字段B,透過邏輯判斷先選擇度量的參數, 然後乘上參數(+1/-1)來改變排序方向 最後在前面創建的主欄位選擇維度(A)的排序中選擇剛剛的計算字段B 完成後如下 :

[HowTo] 用甜甜圈來呈現目標達成率

如何用環狀圖(甜甜圈)來呈現如下圖的單一個目標達成率的數字呢? 其實方法就是,用兩個數字XDDDD 如果你的數據跟我的Sample一樣已經有目標值(Goal) & 實際值(Sales),就要先算出與目標值的差距數值 如果你的數據已經是達成率,那就做一個 1-[達成率] 的計算字段來代替 接下來一樣是先選擇做一個Pie Chart, 但這時候是將Measure Names放到Color,然後將Measure Values 放到Angle Measure Values 只保留SUM(Sales) & SUM(Gap to Goal)兩項 再來就可以透過前一篇提到的甜甜圈作法,用雙軸的方式產生出一個小圓覆蓋在Pie Chart上面 最後調整顏色 & 格式 &文字,然後需要的話可以將數值顯示在中間 那整個完成後的視圖如下: